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38-登山技能及無痕山林生活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景美校區 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本次為登山初階課程,開放對登山及無痕山林有興趣的朋友,皆可報名。然本課程會有3天戶外登山練習(含1次兩天一夜,1次單日課程),學員需具備基礎體能,平時有持續運動習慣,例如跑步、游泳、健走、跳舞等,可藉自身體力與團隊上下山。戶外課以六日為主。
※本課程自第三週起,即不接受選課及旁聽。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需自備運動鞋、運動排汗衣褲及登山後背包,其他過夜個人裝備如睡袋、睡墊、頭燈、登山杖,可另外租借。公共裝備,如天幕、地布、炊煮鍋具由講師準備。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次授課方式主要以無痕山林七大原則,分主題探討與簡報介紹,也會分小組討論及學習,除了室內知識吸收外,也會搭配戶外課程,將知識延伸應用,增加學員學習成效。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及學習態度20%
小組團隊練習及分享20%
無痕山林觀念建立30%
登山基礎技能學習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在政府大力提倡山林開放,加上這幾年疫情影響,台灣登山成為大眾假日之休閒娛樂活動,但隨之也帶來大量的生態環境破壞,包含山林垃圾增加、植被破壞土壤夯實等問題。而主要原因在於過去山林長期封閉,山林教育缺乏,以至於大家很少有機會學習正確接近山林的方式,因此本課程主要以無痕山林為核心的登山基礎技能學習,讓學員有基礎的無痕山林知識,鼓勵在每一次山行能實踐,此外,過去都著重在野地裡須遵守無痕山林之原則,但日常生活中對環境的影響遠遠超過登山的過程,因此,本課程除了教學野地的無痕山林內容,也會讓學員練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無痕山林。
 課程目標
本次課程除了無痕山林的內容,也包含登山基礎技能之學習,內容有登山計畫書撰寫、登山風險管理、地圖判讀及應用、登山包打包教學等技能,以上述來設計課程目標如下:
1.具備自主登山之能力
2.熟悉無痕山林七大準則
3.練習無痕山林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參考書目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Topic/LNT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1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本次有戶外登山課程,會根據登山地點,學員需自理交通費,自行抵達登山口,或討論一起包車前往。本次登山地點皆會以大眾運輸系統可抵達為原則,交通費用約1000元內。過夜食材費用則由小組自行開菜單自行採買。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走入山林的第一堂課:無痕山林是什麼?了解美國無痕山林運動形成的原因,及台灣推動無痕山林的過程,從無痕山林發展脈絡學習無痕山林之重要性,並認識無痕山林原則一:事先計畫和準備。
第二週2無痕山林真的可以無痕嗎?透過案例介紹及分組討論學習無痕山林原則二:在堅實的地面上行進和露營、及原則三:妥善處理垃圾之概念及意義。
登山基礎技能:登山地圖等高線判讀
第三週3一日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透過一日登山練習實踐無痕山林原則一、原則二、原則三,及登山基礎技能:手機登山地圖運用。
第四週4一日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合併到第三週為一天之戶外課程
第五週5無痕山林中的風險意識透過案例介紹及分組討論學習無痕山林原則四:保持自然原貌、及原則五:注意野外用火之概念及意義。
登山基礎技能學習:登山風險管理之意識建立。
第六週6無痕山林與生命的關係透過案例介紹及分組討論學習無痕山林原則六:尊重野生動植物、原則七:考慮其他戶外活動者之概念與意義。
登山基礎技能學習:生態觀察inaturalist軟體之應用。
第七週7無痕山林始於家庭無痕山林的精神不該侷限在山林裡,而是學習如何將無痕山林延伸到日常生活當中,本堂課教學無痕山林之生活應用篇。
第八週8課程總結:兩天一夜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合併第十、十一、十二週為兩天一夜之戶外課程。將前面七周的登山基礎技能及無痕山林知識,實際於山野環境操作,包含登山計劃、登山地圖判位、登山打包、搭帳、炊煮及風險管理等練習。
第九週9社大公民週社大公民週
第十週10兩天一夜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合併到第八週為兩天一夜之戶外課程
第十一週11兩天一夜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合併到八週為兩天一夜之戶外課程
第十二週12兩天一夜戶外登山練習:台北郊山合併到第八週為兩天一夜之戶外課程

講師介紹

劉長青 講師  劉長青 講師  劉長青 講師     劉長青 講師

 現職:
眾森自然工作室 負責人及共同創辦人、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景觀設計師/專案經理
 簡介:
曾應藝術家陳怡潔團隊邀請,參與台灣高鐵與國藝會聯合策畫的「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帶領藝術團隊及高鐵同仁,分別進入苗栗、彰化、雲林的古道,進行為期兩年的生態踏查,並舉辦一系列的生態古道之旅,帶領一般大眾進入古道進行生態人文解說。
 專長:
閱讀地景、景觀規劃設計、社區營造、參與式設計、
自然生態解說、野地教育及山林環境教育、
樸門設計、食農教育
登山領隊嚮導
 擁有證照:
西元2019年     LNT無痕山林運動種子教師認證
西元2019年     WEA戶外領導課程認證
西元2019年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野地教育輔導員認證
西元2022年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認證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20年     第三屆青年迴響計畫,獲得「永續精神獎」
西元2021年     2021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獲得「楷模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