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77-北歐居家手工藝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景美校區 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手作課程需要有耐心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需要自備的工具-剪刀、封口夾2個、色鉛筆(構圖用) 、15~20公分的尺、麻將夾、曬衣夾數個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搭配講義教學讓學員更能明白課堂中所教的手工藝,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讓大家在做手工藝的時間裡能感受到步調緩慢的北歐居家生活。
 評量方式
學習態度50%;實體作品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利用回收概念進行創作與教學,同時將芬蘭手作和惜物的文化帶回臺灣。
 課程目標
北歐因為環境氣候較差,物資仰賴進口居多,故物價較高昂,但芬蘭人對資源都很珍惜,所以發展出如何將隨手可得的資源回收利用做成特殊的手工藝文化,希望能將這樣的概念帶入課程也分享在芬蘭的生活。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材料費多退少補約500元(材料和工具費用有: 織版+線材=$200、蒲草吸管$60、回收線材運費未定初估$100、印刷和芬蘭飲品雜費等初估$140)校外教學費用依照目的地不同有所調整,費用會在課堂上提出討論。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規劃介紹1. 講師背景介紹(設計、領隊、手工藝)+課程由來
2. 回收設計課程介紹及工廠廢棄物認識(課程大部分都會使用回收材料但不硬性規定)、結合工藝與公益
3. 課堂流程:材料、工具費用說明和數量計算訂購、如何收集材料、確定去校外教學的地點和日期、選出班代
第二週2Pirtanauha 織帶Pirtanauha 織帶最早的時候是由北歐北部的原住民-薩米人開始這項傳統的編織法,他們會把織帶用於腰帶、頭帶或綁在由麋鹿皮毛製成的靴子上。而在課堂上我們將會運用這樣的編織法製作出實用的生活小物,如:書籤、行李識別帶、髮帶、手機吊飾、鑰匙圈、眼鏡掛帶、口罩掛繩、側背包或樂器的背帶。
- 示範織板使用方式、讓同學輪流嘗試用廢棄的線材做出不同的效果,說明織帶可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並請同學先想好如何之後該應用。
- 織板使用方式、基本圖案構成,依照圖案棉線排序方式和操作技巧。
第三週3Pirtanauha 織帶-延續上周課程繼續製作。
第四週4生活回收編織延伸製作紙板織板做織帶|或延續上周課程嘗試織出不同圖案
第五週5生活回收編織延伸介紹芬蘭傳統樺木籃。紙袋編織,利用回收紙袋做出可運用在生活中,如:手機籃、鑰匙零件籃、信件籃。(自行收集紙袋)
第六週6Macramé 花邊結“Macramé”的技術源來自於13世紀阿拉伯的編織工人,經由摩爾人,Macramé藝術被帶到西班牙,再到義大利,然後到各個歐洲國家。它在17世紀晚期被引入到英國。最早期Macramé船上的水手們在空閒時間會做一些工藝品,等船隻靠岸後出售或以物易物的方式給當地人,進而將這項技藝傳播到中國、美洲和大洋洲的其他國家。

初級基本教學,認識基本結法,將基本結法製成鑰匙圈、吊飾、口罩或眼鏡掛繩等等小物。
第七週7Macramé 花邊結除了北歐之外,在其他歐美國家在1960~1970這段時間也很流行製作Macramé 所編織出來的物品,除了裝飾用的牆飾、吊飾,也可以製作衣服、包包等。
設計製作-基本平結的網袋,可自行調整為飲料袋或雜物袋(從底開始起編)。
第八週8Macramé 花邊結變化設計製作-項鍊,可調整為牆面掛飾(自行收集小樹枝)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Macramé 花邊結變化設計製作-小盆栽吊飾(自行收集小玻璃空瓶)
第十一週11戶外課程校外教學(3選1) A-大稻埕材料店探索+史蹟遊覽 B-社會企業公司參觀 C-工藝之旅
第十二週12彈性課依照課堂進度做調整
第十三週13Himmeli 傳統吊飾改良版Himmeli是芬蘭傳統的聖誕節裝飾品,除了芬蘭之外,也可以在其他北歐國家可以發現Himmeli裝飾品。在以前芬蘭人會在聖誕節當天把Himmeli掛在餐桌的上方,祈求來年作物豐收,一直掛到仲夏日也就是約6月底左右,但現在不但北歐家庭裡可以看到Himmeli,在北歐的商店櫥窗也會看到店家用Himmeli裝飾櫥窗。選一天去踏青做戶外課程,順便看一下蘆葦或小麥生長環境或參觀蒲草吸管公司(玩艸植造)。 處理材料(剪成一定長度-自備容器)
第十四週14Himmeli 傳統吊飾改良版牆面掛飾(環形)
第十五週15Himmeli 傳統吊飾改良版菱形吊飾
第十六週16XL Crochet 鈎針在芬蘭,大部分的芬蘭人都會自己製作地毯或置物籃放置家中使用,而在一些市集上或手工藝品店也有人製作販賣,學會了之後除了可以運用於居家環境,也可以分送親朋好友美麗實用又環保的生活小物。
在芬蘭因為工作時間固定,基本上一般芬蘭人下午四點就下班了,所以有許多自己空閒的時間,再加上物資並不是很廉價,因此大家都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隔熱墊、置物籃、地毯便是我最常在其他芬蘭家庭中常見的自製居家生活物品。廢布或舊衣裁切並接合成布條,作為轉換成鈎針用材料。

實用的生活小物-基本置物籃
第十七週17公益工藝愛女孩-手作布衛生棉
第十八週18期末分享、芬蘭節慶DIY教學特別安排最後一堂課時和大家分享芬蘭的秘密。

講師介紹

高贈穆 講師  高贈穆 講師  高贈穆 講師     高贈穆 講師

 現職:
平面、產品設計師
回收設計手工藝教學講師
遊學團外語領隊
社大講師
 簡介:
從北歐芬蘭留學歸國的高贈穆老師,深受她曾在遙遠北國生活的經驗影響,不但將她所學的北歐設計知識以及手工藝技巧帶到課堂上,也將北歐人珍惜自然、節約使用資源的習慣和態度教導給她在台灣的學生。
 專長:
產品設計、陶藝、平面設計、網頁設計、木工製作、織品設計、珠寶設計、攝影、手工藝
 擁有證照:
西元2015年     英語外語領隊
西元2022年     傢俱木工丙級
 得獎/擔任評審:
2020 台灣設計館 芬蘭設計展 策展人
2018-2019 依山小綠洲環境裝置藝術&共創編織裝置藝術工作坊
2014 Kerailijan aarteet. Iloista emalia芬蘭搪瓷產品設計書籍收錄設計作品
2012-2013 Ambiente 德國消費商品展作品展出
2011 Habitare 芬蘭家具、室內家飾、設計展作品展出
2011 Rovaniemi 芬蘭設計週作品展出
2009 芬蘭VTT塑料電子產品設計競賽 第三名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