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24-現代科學養生知識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木柵校區 木柵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任何背景限制,也無任何學歷限制,只要關心自己健康且有興趣就可以選聽。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愉快的心情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針對各種日常生活與人體健康有關的主題以PPT檔介紹正確科學知識,講課者與聽課者面對面直接討論。講義PDF檔會透過網路傳給同學。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課堂討論、團體活動、學習態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1、對科學與營養學有正確認知;2、對人體結構與功能有正確認知;3、以正確科學知識面對五花八門的商業廣告;4、建構現代人保健養生的正確觀念。
 課程目標
現代人生理及心理因內生與外在環境影響而百病叢生,現代多數老人帶病長壽。即使創建各種社會救濟制度也不易根治百病,再好的醫療制度也只能病後治療。透過本課程認識外在環境變遷對人體身心靈的影響及人體細胞的化學反應,並學習正確的科學營養知識。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講義由講師自己收集製作成PDF黨免費傳給上課同學,可預習可複習。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人類壽命極限、長壽短命者特徵指標與現代人帶病長壽(上)1.人類壽命有極限。2.收入高者通常較長壽。3.收入高者通常幸福指數高。4.現代人平均餘命及健康餘命。5.現代人帶病長壽。6.長壽與短命者特徵及指標。7.決定長壽的因素。
第二週2人類壽命極限、長壽短命者特徵指標與現代人帶病長壽(中)1.人類壽命有極限。2.收入高者通常較長壽。3.收入高者通常幸福指數高。4.現代人平均餘命及健康餘命。5.現代人帶病長壽。6.長壽與短命者特徵及指標。7.決定長壽的因素。
第三週3人類壽命極限、長壽短命者特徵指標與現代人帶病長壽(下)1.人類壽命有極限。2.收入高者通常較長壽。3.收入高者通常幸福指數高。4.現代人平均餘命及健康餘命。5.現代人帶病長壽。6.長壽與短命者特徵及指標。7.決定長壽的因素。
第四週4現代養生之所需:三種十類營養素(上)1.生命的基本物質。2.生命所需三種十類營養素的種類與基本功能。3.醣類、蛋白質、脂肪、核酸。4.植化素的種類與功能。5. 植物固醇不能取代膽固醇。6.人造奶油不健康。7.商品化生命大分子等保健品。8.名不符實的保健品。9.常見健康食品不健康。10.蔬食飲食模式吃出健康。11.每天吃七份蔬果可救命。12.耶魯大學食物營養指標。13.要養生勿追求色香味俱全。
第五週5現代養生之所需:三種十類營養素(中1.生命的基本物質。2.生命所需三種十類營養素的種類與基本功能。3.醣類、蛋白質、脂肪、核酸。4.植化素的種類與功能。5. 植物固醇不能取代膽固醇。6.人造奶油不健康。7.商品化生命大分子等保健品。8.名不符實的保健品。9.常見健康食品不健康。10.蔬食飲食模式吃出健康。11.每天吃七份蔬果可救命。12.耶魯大學食物營養指標。13.要養生勿追求色香味俱全。
第六週6現代養生之所需:三種十類營養素(下1.人類壽命有極限。2.收入高者通常較長壽。3.收入高者通常幸福指數高。4.現代人平均餘命及健康餘命。5.現代人帶病長壽。6.長壽與短命者特徵及指標。7.決定長壽的因素。
第七週7古今養生之道、雙腿決定壽命、斷食延壽與斷食減肥(上)1.古今養生的迷信迷思迷惑。2.藥補食補神補及藥療食療神療。3.防病重於治病。4.古代飢餓療法。5.斷食中國篇:辟谷。6.斷食伊斯蘭教篇:齋戒月。7.斷食印度教篇:禁食、祈禱和定期儀式。8.斷食聖經篇:但以理斷食法。9.斷食現代篇---間歇性斷食法。10.自噬理論細胞內的資源循環再利用。11.斷食減肥不是特效藥。12.特殊疾病如何斷食?
第八週8古今養生之道、雙腿決定壽命、斷食延壽與斷食減肥(中)1.古今養生的迷信迷思迷惑。2.藥補食補神補及藥療食療神療。3.防病重於治病。4.古代飢餓療法。5.斷食中國篇:辟谷。6.斷食伊斯蘭教篇:齋戒月。7.斷食印度教篇:禁食、祈禱和定期儀式。8.斷食聖經篇:但以理斷食法。9.斷食現代篇---間歇性斷食法。10.自噬理論細胞內的資源循環再利用。11.斷食減肥不是特效藥。12.特殊疾病如何斷食?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古今養生之道、雙腿決定壽命、斷食延壽與斷食減肥(下)1.古今養生的迷信迷思迷惑。2.藥補食補神補及藥療食療神療。3.防病重於治病。4.古代飢餓療法。5.斷食中國篇:辟谷。6.斷食伊斯蘭教篇:齋戒月。7.斷食印度教篇:禁食、祈禱和定期儀式。8.斷食聖經篇:但以理斷食法。9.斷食現代篇---間歇性斷食法。10.自噬理論細胞內的資源循環再利用。11.斷食減肥不是特效藥。12.特殊疾病如何斷食?
第十一週11少食-過飽致死與致病的科學根據(上)1.過飽致病與致死。2.少食是長生不老藥。3.長期飽食十大危害。4.饑餓之優點。5.饑可強身而寒能健體。6.控制飲食可以延緩細胞老化。7.控制飲食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與減輕腸胃負擔。8. 如何飲食有節及吃飯法則。9.飯量減三分一,多活二十年。10.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第十二週12少食-過飽致死與致病的科學根據(中)1.過飽致病與致死。2.少食是長生不老藥。3.長期飽食十大危害。4.饑餓之優點。5.饑可強身而寒能健體。6.控制飲食可以延緩細胞老化。7.控制飲食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與減輕腸胃負擔。8. 如何飲食有節及吃飯法則。9.飯量減三分一,多活二十年。10.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第十三週13少食-過飽致死與致病的科學根據(下)1.過飽致病與致死。2.少食是長生不老藥。3.長期飽食十大危害。4.饑餓之優點。5.饑可強身而寒能健體。6.控制飲食可以延緩細胞老化。7.控制飲食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與減輕腸胃負擔。8. 如何飲食有節及吃飯法則。9.飯量減三分一,多活二十年。10.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第十四週14透過控制日常飲食調控人類長壽基因的表現(上)1.人體染色體核酸基因。2.基因調控生老病死。3.細胞為何老化死亡? 4.心率代謝率越高壽命越短。5.控制老化基因可長壽。6.適度饑餓確實能活得更久更健康。7.適度飢餓養長壽基因及強大修復功能促長壽。8.饑餓可促進幹細胞再生。9.饑餓可延長端粒及延長細胞壽命。10.透過日常飲食優化長壽基因。
第十五週15透過控制日常飲食調控人類長壽基因的表現(中)1.人體染色體核酸基因。2.基因調控生老病死。3.細胞為何老化死亡? 4.心率代謝率越高壽命越短。5.控制老化基因可長壽。6.適度饑餓確實能活得更久更健康。7.適度飢餓養長壽基因及強大修復功能促長壽。8.饑餓可促進幹細胞再生。9.饑餓可延長端粒及延長細胞壽命。10.透過日常飲食優化長壽基因。
第十六週16透過控制日常飲食調控人類長壽基因的表現(下)1.人體染色體核酸基因。2.基因調控生老病死。3.細胞為何老化死亡? 4.心率代謝率越高壽命越短。5.控制老化基因可長壽。6.適度饑餓確實能活得更久更健康。7.適度飢餓養長壽基因及強大修復功能促長壽。8.饑餓可促進幹細胞再生。9.饑餓可延長端粒及延長細胞壽命。10.透過日常飲食優化長壽基因。
第十七週17如何根據生理時鐘養生(上)1.中醫的子午流注。2.科學的生理時鐘。3. 子午流注與生理時鐘都跟著太陽作息。4.生理時鐘與腸道菌有關。5.生理時鐘控制褪黑素及皮質醇。6.腸胃微生物調控人體生理時鐘。7.SCN接受光的訊息並負責同步和協調其他周邊組織的小時鐘。8.控制周期基因機制分析晝夜作息規律。9.生物時鐘零亂對人類的影響。10. 台灣人失眠嚴重怎麼辦?11.根據生理時鐘享受優質睡眠與養生。12.光照及飲食可改善生物時鐘運轉。13.依生理時鐘攝取植化素,增強免疫和自癒力防癌。
第十八週18如何根據生理時鐘養生(下)1.中醫的子午流注。2.科學的生理時鐘。3. 子午流注與生理時鐘都跟著太陽作息。4.生理時鐘與腸道菌有關。5.生理時鐘控制褪黑素及皮質醇。6.腸胃微生物調控人體生理時鐘。7.SCN接受光的訊息並負責同步和協調其他周邊組織的小時鐘。8.控制周期基因機制分析晝夜作息規律。9.生物時鐘零亂對人類的影響。10. 台灣人失眠嚴重怎麼辦?11.根據生理時鐘享受優質睡眠與養生。12.光照及飲食可改善生物時鐘運轉。13.依生理時鐘攝取植化素,增強免疫和自癒力防癌。

講師介紹

楊棋明 講師  楊棋明 講師  楊棋明 講師     楊棋明 講師

 現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簡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專長:
植物生態
植物生理
植物生化
光合作用
葉綠素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