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33-健康單車百里行-挑戰騎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早上 9點0分~11點30分
 上課地點:戶外-首週晚上景美國中 戶外-首週晚上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單車旅遊感興趣,具備進階的單車能力,至少有單日騎乘50公里以上之經驗,並對單車友善環境之觀察感興趣的朋友們。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必備單車安全帽,另建議自備簡易攜帶式單車工具組、單車攜行袋,以便攜帶單車採用兩鐵(鐵路與鐵馬)的方式旅行走讀。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戶外體驗教學、觀察、友善單車環境紀錄,課堂講解與戶外體驗分享。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40%、團體活動20%、學習態度20%、課堂討論10%、小組分享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1.以單車和漫步的慢速移動方式來觀察文山生活圈的步行和騎乘環境。
2.以單車旅遊的方式,體驗臺灣各地區的單車騎乘環境與發展模式。
 課程目標
藉由走讀文山區與臺灣各地的單車騎乘與自然人文環境,並透過不同的體驗課程與技能培養,來觀察、紀錄、及思考創造單車生活的可能性。
 參考書目
《單車部落縱貫線》(陳忠利 著 / 城邦出版)
《一生的自行車計畫》(羅伊.沃雷克、比爾.科多夫斯基 著 黃致潔 譯/大家出版)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講義、戶外課程:租車、保險及食宿等費用。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久違好同學1. 課程簡介、課程說明、學員自我介紹、課程期許。
2. 戶外騎乘時之紀錄工具與行程安排方式介紹。
第二週2騎嚐新中好好食自新店出發,沿捷運環狀線繞行中和再至安坑地區,騎乘友善單車路線一嚐各式各樣的美食店家。(新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三週3騎繞柔洋上貓空大拳山堡內最經典的爬牆路線--自阿柔洋上至貓空,以半天的騎乘,感受二格山系的綠意起伏。(臺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四週4騎蜿樟之細路蜒「樟之細路」為臺灣七大國家級綠道之一,古道原始狀態為大片天然樟樹林,是居民入山砍伐、煉製樟腦的山徑。騎乘新北至新竹段來一同親近認識之。(新北至新竹友善單車路線)
第五週5停課週調課至三日走讀。
第六週6騎憶六張犁過往曾為台北盆地東區的重要稻作區,如今僅能透過地方性的古厝廟宇回憶當年農業榮景。以單車騎乘爬梳六張犁的過往,以及一片重生的白色山丘。(臺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七週7騎尋北白川宮跡「殿下以耳順之高齡,據瀟灑之鶴姿,遙涉重洋,駕臨斯土。」從澳底出發一路至汐止,探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征戰北台灣之遺跡。(新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八週8騎上華達綠社區華達綠(俗稱安坑小三坡)可謂之城南「風中劍」,累計約30公里的路程需爬升近800公尺。沿途除了靜謐的山坡社區,更能一訪生態豐富的二叭子植物園。(新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騎溯新店翠峰頂北宜公路上往雙峰路前行,沿路動植物多樣生態、至翠峰頂的杉林蓊鬱,更因眼前的翡翠水庫景緻顯得彌足珍貴。(新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一週11騎遊礁溪會頭城在友善單車的路線中,暢遊不只有溫泉的礁溪,並認識開蘭第一城--頭城的古往今來。(宜蘭縣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二週12停課週調課至三日走讀。
第十三週13騎攀三峽三層坪初夏的三層坪農路,被白色的檳榔花所擁簇。騎乘竹崙環山自行車道,挑戰的同時感受靜謐山道的美好。(新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四週14騎賞陽光水岸荷初夏時分,最是賞荷時節。自景美地區沿著新店溪,騎往安康一帶的賞荷秘境。(雙北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五週15停課週調課至三日走讀。
第十六週16騎攻塔加阿里山
(三日走讀)
配合保母車接送,以相對輕鬆的路線,自塔塔加前出發至阿里山、奮起湖,串聯起嘉義山線的原鄉部落與美景。(嘉義縣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七週17單車名店大會串歷經長達三年的疫情,大臺北地區的單車騎乘風氣不減反增。用半日的時間,走訪各具特色的單車產業店家,親身體驗與時俱進的單車文化。(臺北市友善單車路線)
第十八週18期末成果發表及聚餐期末學習成果發表與報名招生討論。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五早上單車樂讀走臺灣-輕鬆騎 額滿
星期六早上邁向單車旅人之路 額滿

講師介紹

張博鈞 講師  張博鈞 講師  張博鈞 講師     張博鈞 講師

 現職:
現任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微笑單車低碳行課程講師、台灣城市單車聯盟常務理事。
 簡介:
現任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微笑單車低碳行課程講師、台灣城市單車聯盟常務理事。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