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19-閱讀影像:關係與人生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景美校區 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自己、他人與世界懷包著開放與溫暖的心。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程以實體課為主,但若同學因故無法到校上課,亦開放線上同步參與,但特別提醒受網路頻寬及軟硬體因素影響,觀看品質無法與現場相比還會延遲,線上效果不佳請考慮後再決定。註:課盡量避免用螢幕太小的機器如手機,畫面太小,難以觀看。
 評量方式
出席50%、上課互動35%、心得15%。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各種關係不只是人,也可以是動(植)物或整個世界,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從小我走向大我,從個體走向大自然,從獨善其身走向互利共生。期望藉由換位思考,能夠打開我們每個人小小的世界與同溫層,進而能夠培養欣賞異己的特質,讓人類社會更和諧。
 課程目標
一方面我們活在各種關係中,認識的與不認識的,親近的與疏遠的,是人的不是人的;另一方面我們也努力地與自己和平相處,與內在的世界達成平衡關係。透過各種故事,且看他們如何安內也攘外,形成一幅幅獨特的人生景緻,也想想對我們的啟發。
 參考書目
劉淑慧, 孫頌賢, 夏允中, & 王智弘. (2017). 後現代思維與第二波正向心理學在諮商的應用.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 (49), 1-15.
宋文里譯,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心靈工坊。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講義影印費50元左右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聖誕苦公公源自聖誕老人的發原地「芬蘭」,是聖誕老人怎麼來的其中一個版本。而聖誕禮物的意義,是對那些曾經照顧過你、關心過你的人,表達一份感激之情。
第二週2麥田少年這是發生在1968年的澳洲純樸小鎮的故事,為跨越種族、真摯動人的友誼。
第三週3沒有名字的少年以當代日本社會議題為關懷核心,描述關於兒童虐待其中一項─疏忽照顧、放棄撫養(neglect)的作品。在揭開問題的同時,透過兩個高中少女的視角,來描述因面臨少子化、核心家庭化,而出現育兒問題的現代日本狀況,以及省思缺乏同理心的大人姿態。
第四週4棋盤人生人生戰場不可能單打獨鬥,要贏得人生這場棋,唯有在紐約市尋找答案。紐約,不僅將幫助麥絲贏得棋賽,還找回了麥絲自己的人生。
第五週5打開名為家的門「在不同的房子中流轉,但哪個才是家?」家不只是房子,它承載了許多情感、期待、安全感與關係。(4/4放假暫定調至3/30)
第六週6我的美麗爸爸原來眼前的美魔女是老爸?!感動人心的親情故事。
第七週7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自閉症少年的故事,觸動靈魂的救贖之旅,也是生命力量的探索。
第八週8楊樹下的秋日面對傷痛,有時不一定有答案,但要有方法走出傷痛。書寫的療癒,不只讓內在情緒抒發,更使人重新觀看與思考自己與外在的關係。
第九週9公民週公民週參加學校活動一次
第十週10爺爺與貓人與貓的關係,想被療癒必看!
第十一週11媽媽教我愛的一切職業婦女必看。約翰特托羅《媽媽教我愛的一切》裡有個在奔波於事業與家庭間的女性,繁重的任務與責任,這將她逼到了情緒的邊界。這部電影是忙碌的都會人、身兼多角的父母親都會深有所感的作品。
第十二週12老爸不好當「千萬不要低估你在他生命中的影響力。」傑提是挪威海岸線的鑽油台工人,中年突逢妻子意外身亡,迫使他必須得單獨照顧他們共同領養的小男孩丹尼爾。
第十三週13當愛再來的時候法國影壇的良心侯貝格迪吉安新作,描述瑪蒂達誕下了可愛的寶寶,因殺人服刑的瑪蒂達生父也出獄,重獲自由第一件事就是想抱抱自己的外孫女。當與社會脫節三十年的男人走入家庭,看似平靜恬淡的生活即將掀起波瀾...
第十四週14天才貓奴畫家這個世界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看見與感受。
第十五週15我的失憶阿公跨世代與種族的溝通碰撞。
第十六週16紐約茶館全片故事創作靈感的源起,來自於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在 1947年創作的知名劇本「慾望街車」中的台詞:「不管你是誰,我總是仰賴著陌生人的善意。」
第十七週17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以真正的自己坦然面對喜歡的人事物是對的
第十八週18友你真好「沒有人是一個人在這世界停靠。」三位好友,守護一生的友誼!感動全世界的真人事溫暖改編,,朋友,就是你最重要的家人。

講師介紹

林忠蔚 講師  林忠蔚 講師  林忠蔚 講師     林忠蔚 講師

 現職:
文山社區大學講師、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研發處助理研究員
 簡介: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政大教育系(心理與輔導組)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自2004年起在永和、2006年起在文山等社大開課至今。
 專長:
專長: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實驗教育、全人教育、靈性教育、靈性生態學、靈性心理學。
研究領域:台大醫院神經部阿茲海默症研究、政大fMRI研究。
 得獎/擔任評審:
2006年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自然類特優獎。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