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103-流行鋼琴快樂學進階

 招生人數:24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3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景美校區 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專為成人設計的流行鋼琴教程 ,此班課程為進階課程,建議選修學員需具備基本的樂理基礎與鍵盤概念。(入門與初學者建議選修週六下午的流行鋼琴基礎班)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紙鋼琴鍵盤或是手捲鋼琴,攜帶型摺疊鋼琴(亦可於開學後統一團購)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團體互動及小組活動、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
※注意事項:本課程若遇全國疫情警戒、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改採線上教學進行補課。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課堂討論(30%)、成果展演(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音樂是美化身心的良藥。希望以鋼琴的優美樂音,為學員忙碌的生活帶來淨化與調劑,更希望音樂的美好可以提升社會的和諧與安定。期待以輕鬆快樂的學習方式,讓學員可以學習到樂理知識並彈奏出自己喜歡的歌曲。希望喜歡音樂並具備鍵盤或樂理基礎的學員,在流行鋼琴的彈奏上有更進一步的演奏能力。課堂中希望以學員的出席狀況 ,參與熱誠以及實際練習等綜合裝況來檢視學員的學習成效。
 課程目標
音樂是美化身心的良藥。希望以鋼琴的優美樂音,為學員忙碌的生活帶來淨化與調劑,更希望音樂的美好可以提升社會的和諧與安定。期待以輕鬆快樂的學習方式,讓學員可以學習到更進一步的樂理知識與彈奏表現能力,自由演奏出自己喜歡的歌曲。
 參考書目
洪脩城流行鋼琴攻略(2019)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指定課本(洪脩城流行鋼琴攻略)及講義影印費用約400-5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進階課程介紹1.音樂與鋼琴彈奏的基本元素。
2.初階課程綜合整理 。
3.進階課程大綱簡介。
第二週2三和弦以及和弦的壓縮與變形1.順階和弦與調性的基本概念。
2.三和弦的四種基本類型(CM,Cm,C+,C-)
3.SUS2,SUS4,Add2,Add9等和弦的介紹與運用。
4.歌曲練習。
第三週3五度伴奏法與十度伴奏法1. 複習五度及十度伴奏法。
2.融合上述單元中的和弦變化與其在流行歌曲中的運用。
3.歌曲練習。
第四週4琶音伴奏法1. 複習琶音伴奏法。2.融合上述單元中的和弦變化與其在流行歌曲中的運用。3.歌曲練習。
第五週5七和弦1.七和弦的基本概念。2.七和弦的基本變化(CM7,C7,Cm7,Cm7)。 3.大小調中的順階七和弦模式。4.樂曲解說練習。
第六週6固定式奏法1.七和弦在樂曲中的運用。 2.樂曲解說及練習。
第七週7和弦行進的規則與模式1.終止式的概念。 2.和弦的方向性與終止式 。3. 圈3,圈5,圈7的運用。
第八週8和弦判斷及簡易編曲1.如何判斷用哪個和弦。2.樂句與和弦行進。3.和弦代用。4.樂句與和弦模組。5.樂曲結構分析。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複合和弦與Bass Line1.建立Bass Line(低音行進)的概念。 2.卡農中的黃金八和弦及其在流行歌曲中的運用。
第十一週11插音(Fill in)與過門的概念1.何謂插音。2.何謂過門。3.如何設計填音 。4.屬七和弦在過門中的運用 。
第十二週12節奏歌曲彈奏節奏簡介與歌曲彈奏運用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六下午流行鋼琴快樂學基礎 額滿

講師介紹

陳孝慈 講師  陳孝慈 講師  陳孝慈 講師     陳孝慈 講師

 現職:
士林社大流行鋼琴老師
 簡介:
● 2019-09-02~2020-09-25 士林社大 老師 士林社大 教授流行鋼琴技巧樂理>>
● 1996-09-02~2015-12-31 YAMAHA音樂教學系統 鋼琴講師 YAMAHA音樂教室 教授鋼琴>>
 專長:
古典鋼琴 流行鋼琴 彈奏與教學
音樂理論 西洋音樂史
 擁有證照:
     輔大音樂學碩士證書
 得獎/擔任評審:
     佛光人間大學模範教師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