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95-搖滾電吉他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景美校區 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歡迎對電吉他有興趣、零基礎初學者或愛樂者朋友報名。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請準備電吉他、導線、攜帶型電吉他音箱、撥片(Pick)。若不知道怎麼準備,或家裡有民謠、古典等木吉他,可以先帶現有的吉他來上課,隨課程進展了解電吉他後,再挑選購買適合的電吉他。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解說示範,歌曲賞析與練習要點。使用鼓Loop 軟體或講師自製伴奏帶讓學員搭配練習。學員分組合奏。校外練團室實務演練。
 評量方式
出席率 40%,學習態度35%,成果展演10%,團體活動15%。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聚集音樂與吉他同好們一同享受彈吉他、組樂團合奏的樂趣,並從課程內容與歌曲中了解自己彈奏的內容,學習樂理、培養觀念、建立基本功。在進步的成就感中,盡情的投入音樂之中。經過將歌曲(國、台、英語經典歌曲與歌劇等)做不同難易度的聲部分配,讓不同程度的同學能一起合奏演出。練習速度比較慢的同學,可以花一整學期慢慢去熟悉主題,做更多的嘗試和應用,從而真正去理解吉他。對於程度較高的同學,則以現有的素材再延伸其他內容與歌曲做補充。如此,學生能在一學期中參與合奏數首歌曲以外,並開始真正去學習音樂與吉他,讓每學期的養分不斷的累積而茁壯。
 課程目標
學習音樂要了解背後的關聯性與故事才能事半功倍。課程核心目標為培養:1.熟悉吉他指板音, 2.使用和弦級數譜, 3.認識指型, 4.邊彈邊踩拍,每學期將核心內容化為不同主題,搭配數首歌曲做教學,並將歌曲編為不同難易度,以配合不同程度的同學。
 參考書目
老師推薦:《刻意練習》原文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 羅伯特‧普爾,譯者: 陳繪茹,出版社:方智,參考網站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714(不必購買)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老師自製講義工本費100元。校外團練場租與器材租用費用每人約300元。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導覽》課程導覽。認識吉他 - 種類、構造、調整。電吉他、導線、音箱等使用方式。基本姿勢,撥弦,調音器調音。
第二週2《基礎功:旋律演奏》基礎樂理:小節與拍號。節拍器使用。大調音階。旋律彈奏。
第三週3《基礎功:節奏練習》常見節奏型態,打節奏與旋律練習。
第四週4《基礎功:調號》基礎樂理:唱名、音名。認識音階。
第五週5《基礎功:探索指板》推算指板,指型應用。旋律練習。
第六週6《基礎功:圓滑奏》吉他常用技巧 - 滑、捶、勾弦等,將技巧應用在旋律演奏中。 音色調整與器材使用。
第七週7《歌曲彈奏:台灣民謠》歌曲賞析介紹與練習要點。
第八週8《歌曲彈奏:流行歌曲》歌曲賞析介紹與練習要點。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進階:強力和弦》5、6弦與開放型強力和弦練習與範例。Cutting 悶切練習。
第十一週11《進階:推弦& PalmMute》吉他常用技巧 - 推、揉弦與抖音等。Palm Mute琴橋悶音練習。 搖桿使用。範例歌曲應用。
第十二週12《進階:泛音》自然泛音的原理與奏法,使用自然泛音調音。人工泛音,電吉他使用方式。範例歌曲應用。
第十三週13《歌曲彈奏:搖滾歌曲》歌曲賞析介紹與練習要點。
第十四週14《歌曲彈奏:華語經典》歌曲賞析介紹與練習要點。
第十五週15《歌曲彈奏:西洋經典》歌曲賞析介紹與練習要點。
第十六週16《排練》校外驗收之合奏練習。
第十七週17《校外練團體驗》體驗在樂團中彈吉他的樂趣。(講師會安 排鼓手與貝斯手等一起演奏)
第十八週18《校外練團體驗》體驗在樂團中彈吉他的樂趣。(講師會安 排鼓手與貝斯手等一起演奏)

講師介紹

翁士涵 講師  翁士涵 講師  翁士涵 講師     翁士涵 講師

 現職:
新中和社大講師
私立莊敬高職音樂科兼任教師
台灣吉他學會理事
 簡介:
2008~2012 彩霞基金會 吉他與樂團課指導老師 伯大尼育幼院
2012~2013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社團「我怎能不愛 Ukulele」指導老師
2012~2013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烏克麗麗師訓課指導老師
2018~2022 私立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 外聘教師
2020~至今 私立莊敬高職音樂科 兼任教師
2020~至今 新中和社大 講師
 專長:
吉他演奏、教學,吉他音樂史,音樂理論,音樂創作。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1年     臺灣吉他大賽 重奏組 第一名
西元2012年     臺灣吉他大賽 公開組 第三名
西元2020年     台灣吉他學會檢定評審
西元2021年     台灣吉他學會檢定評審
西元2022年     藝享盃音樂大賽擔任評審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