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013-藝遊美術館

 招生人數:33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下午 1點30分~4點0分
 上課地點:戶外-首週晚上景美國中 戶外-首週晚上景美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參加學員須能自理戶外行走與背負之能力。依據疫情等級不同,於室內環境限制群聚時期,部分課程內容將會以線上方式進行。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注意!由於各藝廊美術館的活動主題無法在這麼早確定,因此在此僅提供前期課程範例以作參考。實際行程與展覽內容需等開課第一週再發給同學。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主要以帶領同學參觀各藝術展覽活動為主。第一周上課為晚間室內課程,簡單介紹近代美術史,介紹近代藝術流派與知名畫家,從近代藝術的發展的了解來透視當代的藝術展覽。第二週開始即為參觀課程以及參觀後的講解與討論。

※注意事項:本課程若遇疫情升級、無法進行實體課程時,將改採線上教學進行補課。
 評量方式
出席率50%、上課互動30%、學習心得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培養同學們基礎的美學概念與批判省思的知識與觀察力,進來養成自我美感主觀價值與生活美學的應用。
 課程目標
台北是個具深度精緻文化藝術的亞洲先進城市,充滿了優質的美術館、博物館以及多樣藝術展覽,以親切的方式帶大家接近藝術。參觀美術館就會是最平價收穫最大的休閒娛樂活動,搭配近代美術史的介紹與藝術家鑑賞,培養同學對藝術的品味與鑑賞能力。
 參考書目
每學期中會開列當學期之推薦書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展覽入場費 (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講解,幹部推選在教室上課,介紹課程方式與內容
第二週2徐冰回顧展(北美館)作品對文字語言等溝通工具、藝術與文明的本質問題、不同物種與文化間的類似與衝突,進行相當程度的批判性思考。
第三週3許文融創作展(國立歷史博物)藝術家在艱困環境下細心體察週遭的人文與自然,從作品中多處可見許氏對臺灣風土、世間萬物的觀察與感悟。
第四週4再會歷史─蔡志松(台北當代藝術館)蔡志松透過一系列藝術創作建構了一個觀想平台,將古今中外各家各樣的作品與文化邏輯撮合在一起,讓它們互相交流。
第五週5金工旅人阮文盟個展(赤粒藝術)由於長期在世界各地的旅行中收集的知識精華,進而能夠產生出一種與眾不同的美感。
第六週6國際共同劇場《蝴蝶春夢》國際共同劇場《蝴蝶春夢》 英國文學名著《蝴蝶春夢》以為金錢可以收買愛情,於是綁架長久暗戀的女孩;他將她藏於密室,日夜以鏡頭捕捉她的美。
第七週7現代藝術的觀念與發展教室授課與分享,分組討論。
第八週8二十世紀後的藝術轉變教室授課與分享,分組討論。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10李義弘書畫展(至善藝文中心)對於各類紙張特性研究深入並巧妙應用於繪畫中。通幅佈局靈活,形成獨特的當下水墨風格。
第十一週11長正雕塑展(國父紀念館)雕塑出穿透的線條,讓光穿過作品,讓視覺穿過作品而延伸。在多個作品的陳列上則經營彼此的呼應及組合的空間感。
第十二週12觀念藝術與行為藝術的解析與發展教室授課與分享,分組討論。
第十三週13舞台劇以及製作目前幕後教室授課,介紹劇場燈光、服裝、舞台、音效等計,闡述一齣戲從無到有、從幕後到台前的製作過程。
第十四週14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人間煙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人間煙火》他們在人生的交叉點相遇,然後走上不同的路,在即將走完人生的第一個三十年之際,又糾結在一起。
第十五週15【好朦朧】創作聯展(當代一畫廊)集結十二位藝術家,筆墨風華各有所長,雖師法正統,卻可食古化之而為其用,間雜挪用通俗文化。
第十六週16The X-Man Nich Veasey個展他以 X 光透視這些物件,讓我們看見物件的內在結構,穿越這些真實物件的表層,呈現一般人無法看見的內在樣貌。
第十七週17可怕的藝術? 可怕的藝術?教室授課,具強烈暴力與噩夢般的圖像著稱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到現代知名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的奇幻之旅。
第十八週18總復習教室期末討論與分享。

講師介紹

鄧宣志 講師  鄧宣志 講師  鄧宣志 講師     鄧宣志 講師

 現職:
黑盒設計公司 藝術總監 社區大學人文藝術講師
 簡介:
英國倫敦皇家節慶中心燈光設計 (Space Between)裝置藝術及多媒體設計,黑門山上的劇團技術總監
 專長:
人文藝術 藝術設計 深度旅遊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