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241119-與佛拉明哥共舞

 招生人數:28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2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下午 2點0分~4點30分
 上課地點:木柵校區 木柵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為初中階課程~學員須有1~2年的學習經驗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舞鞋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程主要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分是節奏與身體Tecnica(技巧)的訓練,第二部分則是Coreografia(編舞).在Tecnica的部份-不同程度的課程會有不同的基本腳、身體、轉圈與節奏技巧的訓練,或是道具運用的練習。在Coreografia的部份-活用所學習到的基本技巧,讓學生感受跳舞的歡愉,並藉此認識不同曲式節奏的風格
 評量方式
上課態度 及 出席狀況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學習Flamenco藝術,也是在認識一種文化!
 
看過flamenco表演的人,很難不被它強烈震撼的節奏、卻又纖細敏感的情感特質所吸引,但如果我們能夠再更進一步了解它的音樂、曲調、舞蹈結構甚至其背後發展之文化背景,便不難明白它為何擁有如此豐富、多變的藝術面貌。
當地人喜歡用Flamenco es la vida ( 佛拉明哥就是生活!)來形容它的意義,脫離了現實生活的酸甜苦辣它便不再是一門藝術,所以在這堂舞蹈課上學員不會只有身體舞動的快意,也要用心感受才行。在身體訓練上,我想要給學生的是扎實、循序漸進的tecnica(技巧)練習,包括踩腳、轉圈、節奏及身體線條等的訓練,在知識上,將加強學員们對各舞曲型式、結構乃至歷史背景、音樂節奏的認識,而這些穩扎穩打的基礎,是希望學員们在互動學習的過程中,可以逐漸將自己生活中的歷鍊及個人風格放到她的舞蹈中,並在舞蹈中得到自我的肯定! 所以學習flamenco藝術,也是在認識一種文化,並進而思考自己的文化與自我。在舞蹈課程的設計上強調西班牙式教學的活潑,音樂與節奏會是課堂上不可少的部份,在進階課程裡將商請Flamenco吉他手至教室現場演奏伴舞,讓學員體驗現場吉他伴奏的即興感,在sevilla研習舞蹈的過程中,課堂上、舞台上吉他手及歌手伴隨舞蹈的臨場感,讓我受益很多,flamenco源源不斷的生命力更深深地吸引著我,舞台上吉它手、歌手與舞者所交織出來的世界只有一種節奏,這些都是我想讓學員體會的感動。
 課程目標
學習Flamenco舞蹈,也是在認識一種文化藝術~
在學習的過程中,藉由曲式的介紹/舞蹈結構與舞蹈動作的介紹,瞭解Flamenco的術語,也了解一個Flamenco曲式的緣由~當我們用身體實踐著這些舞蹈術語的動作時,同時感受西方舞蹈線條美.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雜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200元
學員證費:無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無、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認識佛拉明哥
曲式Guajira
佛拉明哥舞蹈曲式Guajira簡介並淺談Baile(舞蹈)、Cante(歌唱)及 Toque(吉它彈奏及擊掌)三者互動的組合特色。
第二週2基本技巧訓練介紹Guajira之Marcaje及remate llamada
第三週3節奏練習引導學員認識 Guajira 的旋律音樂變化,並進而認識其節奏並如何運用於Marcaje 及Remate中
第四週4音感練習加強節奏Compás的練習及於音樂中的運用。同時訓練學生如何在踩腳與響板中加入輕重音增加節奏的表情
第五週5舞曲練習
/ Guajira 曲式
身體與雙腳踩踏節奏時的協調性及對音樂節奏的辨識能力的再提升,配合編舞的設計讓所學之基礎技巧有所運用。
第六週6Guajira 舞蹈結構分析及經典歌詞賞析:各個舞曲皆有它的結構存在,了解其音樂的旋律及歌詞的唱法才能舞得知其所以然。
第七週7身體技巧練習一身體肌力與協調力的訓練,引導學員區別身體各部位舉凡:臀、身、肩等的運用,並揣摩身體在動與靜間的張力。
第八週8身體技巧練習二除了身體各部位的單獨練習外並持續與帽子的組合練習,並加入Compás。
第九週9公共週(社大校本部全校師生參加社大安排之共同課程)
第十週10舞曲練習強調整個舞曲的流暢性與各起呈轉合點的藝術呈現。
第十一週11舞曲練習兼舞蹈影片賞析與解說引導學員間彼此觀摩互相激勵的精神,於過程中感受舞自己的快樂。
第十二週12Flamenco文化講座欣賞不同舞者所呈現的,在影像與實際練習中,進而提升學員的藝術鑑賞力及對自我努力更加肯定。

講師介紹

陳雅惠 講師  陳雅惠 講師  陳雅惠 講師     陳雅惠 講師

 現職:
Beta / Flamenco藝術推廣人及獨舞者;Beta 佛拉明哥藝術坊 負責人
"
 簡介:
" Beta是台灣早期少數幾位曾長期遠赴西班牙深造的舞者之一,也是台灣目前知名度極高的佛拉明哥舞蹈教師,擁有廣大追隨的粉絲。Beta 十多年來專攻佛拉明哥舞蹈,傾注著全部的心血。早在2004年就到佛拉明哥藝術的起源地之一--- 西班牙的賽維亞(Sevilla )學舞進修,在佛拉明哥專門學校Fundación de Cristina Hereen de Arte Flamenco 修習佛拉明哥舞蹈和文化長達兩年至高級班畢業。此後,幾乎每年遠赴Sevilla,Madrid和Jerez(皆是佛拉明哥的起源地)繼
 專長:
西班牙佛拉明哥舞蹈 ( Flamenco Baile)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景美校本部  : 景美校本部 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27號(景美國中)。 TEL:+886(2)2930-2627 、FAX:+886(2)2930-6117 
木柵校區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02巷12號(木柵國中)。TEL:+886(2)2234-2238、FAX:+886(2)2234-2217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top↑